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详情

政策解读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编办提升便民惠民服务能力

发布日期:2020-04-16 16:48:22     来源:中国机构编织网

视力保护色:打印此页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编办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积极构建权责统一、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逐步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体制机制保障提升便民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一是松绑放权,加强政务服务功能。针对苏木乡镇和街道“有责无权”、“权责不一”问题。为破解这一难题,自治区党委编办坚持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根据法定程序,将旗县(市、区)政府及其部门行使的99项直接面向人民群众、点多面广、由苏木乡镇和街道管理更便捷有效的行政权力事项交由苏木乡镇和街道办理。重点扩大苏木乡镇和街道在农牧业发展、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公共安全、防灾减灾、农牧民生活等方面的审批服务执法权限,进一步实现基层“有权干事”。推动村级便民服务站点实现全覆盖,推行代缴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实行审批结果网上推送、快递送达、代办送达等服务模式,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二是夯基垒台,综合设置管理机构。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根据工作需要综合设置工作机构。苏木乡镇和街道设5-6个党政机构,构建精干基层组织构架;设置党群服务中心等1-3个相当于副科级事业单位,有效打破基层事业单位人员“晋升难”、“通道窄”的天花板,使基层干部有盼头、有干劲。着眼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乡村振兴战略,设置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和乡村振兴办公室。结合我区东西跨度大,农区、牧区、半农半牧区交错分布,地处边陲等民族地区特点,针对部分街道同时具有管理农村、牧区职能,在街道因地制宜设置综合行政执法局;针对一些边陲小镇且辖区常住人口较少、审批管理职能有限的地区,可根据实际综合设置机构。进一步减少了各类合署办公和挂牌机构,做到“能统则统、能减则减”。精简最多的地区机构设置由28个减少至9个,机构的大幅优化整合,有效缓解了基层机构多、牌子繁、头绪杂等问题。

  三是搞活机制,积聚管理乘数效应。加大“选”的力度,注重从社区工作人员、“三支一扶”人员等六类基层服务项目人员中招录公务员、招聘事业人员。适当放宽基层事业单位招聘岗位条件。加大“用”的力度,从基层各类优秀人员中选拔苏木乡镇和街道领导干部。通过健全选人用人机制,有效激发了干事创业担当的人才活力。进一步整合站所、分局执法力量,以苏木乡镇和街道名义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扩大基层调度权,做到基层有需求、部门有回应,实现综合执法、联合执法、联动执法。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构建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将网上审批服务延伸到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进一步提高了审批服务效能。建立健全旗县(市、区)、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三级基层综合网格化治理体系,调动社区居民和农牧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形成共驻共建的强大合力,实现政府治理和基层群众自治有效衔接、良性互动。

  四是破立并举,消除基层治理障碍。着力理顺体制机制、明确事权边界、健全考评体系,最大程度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在苏木乡镇和街道设置党群服务中心,大力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统一行使审批服务等职责,消除职责交叉不清、推诿扯皮现象。严格落实属地管理有关要求,进行资源整合,明确上下级政府事权边界,全面实行清单化管理,厘清各层级职责关系。建立苏木乡镇和街道职责准入制度,实现人随事转、权随事转、财随事转、权责对等。健全与职责相适应的监督考评体系,设置差异指标,完善考核体系,切实发挥好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